English

首都纪念严济慈百年诞辰

李瑞环出席座谈会
2000-12-03 来源: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温红彦 新华社记者 朱冬菊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著名科学家、教育家、社会活动家严济慈诞辰一百周年之际,九三学社中央、中国科学院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,缅怀他的卓越成就和崇高精神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。

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、周光召,全国政协副主席、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分别在座谈会上发言。他们深情回顾了严济慈光辉的一生,缅怀他在近一个世纪的人生旅程中追求真理、献身科学,为祖国和人民作出的杰出贡献。他们说,严济慈经历了二十世纪中国人民不甘屈辱,不甘落后,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不断奋斗的伟大历程,前半生经历了清王朝、北洋军阀、国民党统治几个时代,后半生目睹了新中国日新月异的面貌,特别是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。新旧中国对比,使他更加坚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,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。

他们指出,严济慈以科学家的目光观察问题,主张科学要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,为发展生产力服务;他深刻理解稳定的重要性,衷心拥护党和政府关于维护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方针政策。作为科学家,他对邓小平同志“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”的论断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,更能敏锐地认识到世界科技飞速发展给我国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,并身体力行,积极迎接挑战。

他们说,我们缅怀严济慈同志,就是要发扬他的崇高精神和革命风范,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,齐心协力,风雨同舟,共同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向二十一世纪。他们勉励年轻一代继承严济慈等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的优良传统,为中华民族在新世纪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。

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主持了座谈会。

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、严济慈亲属代表严陆光也在座谈会上发了言。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、严济慈家乡代表郭懋阳做了书面发言。

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负责人,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负责人,以及严济慈同志生前友好出席了座谈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